首页工程管理> >详细内容
在建工地5S管理具体要求
      浏览次数:3122

序号
项目
具体要求
目的
实施要领
1
整理
①对施工生产现场的各种物品进行分类,区分什么是现场需要的,什么是现场不需要的;②对于现场不需要的物品,诸如用剩的材料、多余的半成品、切下的料头、切屑、垃圾、废品、多余的工具、报废的设备、工人的个人生活用品等,要坚决清理出生产现场;③留在现场的必须品,按照现场规划,摆在指定位置挂牌明示,实行目视化管理。
①改善和增加作业区域面积;②现场无杂物,通道通畅,提高工作效率;③减少磕碰的机会,保障安全,提高质量;④消除混放、混料等差错;⑤有利于减少库存量,节约资金;⑥提高工作情绪。
①工作场所(范围)全面检查;②制定“需要”和“不需要”的判别基准;③对需要的物品调查使用频度,决定日常用量及放置位置;④将(三日内)不要物品清除出工作场所;⑤制订废弃物处理方法;⑥每日自我检查。
2
整顿
通过前一步整理后,对施工生产现场需要留下的物品进行科学合理的布置、分门别类摆放、明确数量、整齐排列和清晰标识,以便用最快的速度取得所需之物,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。
①工作场所一目了然;②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;③消除找寻物品的时间;④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。
①整理的工作要落实;②根据现场规划布置方案,确定放置场所,作业区域附近只能放真正需要的物品;③规定放置方法、明确数量;④对放置区域划线定位,并统一标识;⑤重复使用的工机具和物品用后放回原处。
3
清扫
及时清扫施工生产现场的浮土、油污、铁屑、垃圾等,擦拭仪器设备、材料、工具等上的灰尘、污垢、碎屑、泥砂,采用洒水、覆盖等方法防止施工现场的扬尘。
创建一个明快、干净、舒畅的工作环境。
①建立清扫责任区,责任到人;②执行例行扫除,清理脏污;③调查污染源,予以杜绝或隔离;④建立清扫基准和规范。
4
清洁
清洁就是在“整理”、“整顿”、“清扫”之后的日常维持活动,即形成制度和习惯使现场保持完美和最佳状态。
消除发生安全事故的根源,使整个环境随时都维持良好状态。
①落实前面3S工作,维持上面3S的成果,并形成制度化,定期检查;②制订考评办法,制订奖惩制度,加强执行;③不仅现场要清洁,而且工人本身也要做到清洁,如工作服要清洁,仪表要整洁。
5
素养
培养全体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、组织纪律、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,提高人员的素质。每一位员工都应该自觉养成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和作风,在自己的日常工作、生活中,自觉、严格执行前面的“4S”,努力创造一个具有良好氛围的工作场所。
实现“人造环境,环境育人”,提高人的素质。
①长期坚持前面的4S,养成自觉维护工作环境整洁明了的习惯;②加强宣传、教育、培训,辅以奖惩措施;③开展竞赛,树立标杆和榜样。

上一篇:环化系国赛基地改造项目

下一篇:河北工院智能制造实训车间布线项目

版权所有: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11023371号-4
服务电话:0311-85239596    Copyright(c)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

河北工院数字后勤